蒜泥蛋黄酱

特摄|工地|嗨喽|楼诚|东凯|沙李|拒绝BE|自干五

【楼诚】破局 第二十四章

前篇:【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楼诚】破局

第二十四章

A+峰会召开在即,满打满算就只剩下十来天的准备时间。

上面派了好几拨人下来审查进度,开幕式的表演彩排和安保计划都是重点筛查对象,为了接待检查小组配合他们的工作,明楼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汪芙蕖也没闲着,田秘书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阿诚去的时候都没见到他的踪影。

此时田秘书的确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正拎着公文包来到一家位于岔路口的咖啡馆,只在门口驻足片刻便推门走了进去。这间咖啡馆半个月前才开张,店堂里的装修风格复古典雅,摆在靠墙角落里的书架上全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和柯南.道尔的小说,看来这里的老板还是个推理小说迷。

田秘书装模作样地翻了翻,但眼神却一直在往临街的那个位子瞄。

那边坐着一个穿着休闲的男青年,似乎是在等人的样子,时不时地低头瞥一眼腕上的手表,可惜对方迟迟不来,他只好百无聊赖地打开手机玩起游戏。

这个年轻人叫刘晨。

在明镜慈善基金会担任财务一职,基金会的正式工作人员数量不多,大部分活动都是靠志愿者和义工运转,他算是其中的核心班底。 

明镜慈善基金会成立的消息刚传出来的时候,汪芙蕖简直气急败坏,觉得自家的侄女翅膀硬了一门心思要跟老相好在一起,而那个南田洋子也是个见风使舵的东西,一见明楼现在得势了就上赶着要去抱他的大腿,还特意拿基金会去投其所好。不过等田秘书仔细追踪调查基金会近期申报的活动以后,却意外发现了诸多疑点。 

刘晨这一局打得正起劲呢,抬头才发现对面不知何时坐了个陌生人,他赶紧按下暂停键,接着说:“不好意思啊先生,这边有人了。”

“我知道,你是叫刘晨吧。没什么,我就是想跟你聊些工作上的事,你只管照实回答我就行。”

田秘书岿然不动,脸上似笑非笑。 

刘晨被他盯得心里发慌,总觉得这人不怀好意,就下意识地将手机揣回兜里,可惜屁股刚离开椅面,对面的男人就忽然一把压住他的肩膀,手上的力道极重。

虽然刘晨才刚踏上社会没几年,但这点眼力还是有的,立刻意识到眼前这个人不好惹。

“急什么?等回答完我的问题再走也不迟。”

“大哥,我跟你无冤无仇的,你干嘛盯着我呀?”

刘晨干笑着露出讨好的嘴脸,但他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因为对方不仅知道他的姓名,甚至连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也能一字不差地说出来,刘晨手心里顿时直冒虚汗,吃不准这人拦住他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之前我去了解过明镜慈善基金会的运转情况,先前承诺捐献给市儿童福利院的款项目前才打过去一半,至于另外一半到现在都没着落,听院长说得等到年底才能兑现,此后又组织了几次街头慈善义卖活动,但据我了解,规模和报告中提到的并不相符,不仅人员摊位全线缩水,事后对当天的义卖收入也语焉不详,只有最后的总数却没有详细账目,这里面有什么猫腻你应该最清楚。”

田秘书说话的语速不紧不慢,食指则是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桌面,发出哒哒哒的响声,但这声音落在刘晨耳朵里,听起来却更像愈趋愈近的丧钟,因为这里面的猫腻他确实一清二楚,对方与其说是在提问,不如说是在对他进行考验。 

汪曼春虽然名义上是这个慈善基金会的负责人,但背后负责张罗这一切的其实是南田洋子,办公室里那一干人等也都是她召集的人马,跟汪曼春没有半点关系。

其实南田洋子创立这个慈善基金会根本不是为了搞慈善,这年头,像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有一大半都是冲着钱去的,所以包装和营销就显得尤其重要,比如说要多拉拢些官员和企业家为自己站台,媒体曝光度和宣传也必须到位。在这点上,南田洋子是个很有生意头脑的女人,看最近网络众筹很流行,就在基金会成立之后又另外注册了一家慈善众筹网站,有困难的网民只要提交一定的申请费用就能招募众筹,而网站只提供平台,剩下的就是从募集的善款中进行抽成,实在是个一本万利的好买卖。 

 

虽然国家规定慈善机构的管理经费不得超过10%,但只要想法子钻空子虚报账目,这钱就能合情合理地收入囊中,何乐而不为呢?

起初刘晨也觉得这样做不地道,总觉得良心上过不去,但是最近家里一直在给他张罗相亲,媒人给他介绍的对象还挺不错,但刘晨的家庭条件很一般,账面上的工资也不高,他很担心女方会因此看不上他,于是在虚荣心和自卑心理的驱使下,他终究还是选择昧着良心对南田的要求言听计从。 

就明镜慈善基金会这段时间的运转情况来看,大概只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左右的款项用于受助者,剩下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则由组织内部消化。善款越多,他们的获利也就越多。 

心知自己做了亏心事,刘晨哪里敢说实话,只好避重就轻捡了些无关痛痒的东西提了提,可惜田秘书跟了汪芙蕖好几年,什么捞钱的手段没见识过,只听了几句心里便有了大概,转眼就将事情的真相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只凭几句话,田秘书就瞬间掌握了谈话的主动权,刘晨听得冷汗直流,脖子也跟着缩了起来,没等他掏出手帕去擦额头上的汗,田秘书就先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优盘,说:“明天上班的时候把基金会的真假账目都拷一份给我。” 

“呃,大哥你是警察吗?”

刘晨抖抖索索地问。

“是不是警察很重要吗?” 

田秘书有点不耐烦了。

 

“可……可我要是敢这么做,回头老板绝对不会放过我!”

“你以为我就会放过你?”

刘晨越发手足无措起来:“你究竟想怎么样!”

“就是想让你帮几个小忙而已,除了基金会的账目以外,我还需要你替我往这个账户里打一笔钱。”田秘书从桌上的纸巾盒里随手抽了一张,用圆珠笔在上面写下一串银行账号,“到时候我会在这里等你交账目,可别让我失望,否则会是什么下场,你心里清楚。” 

 

说着,他便拎了拎西装领子从座位上站起来,将优盘和写有数字的纸巾一同塞进刘晨的上衣口袋里,然后佯装友善地拍了拍他的肩膀,随即潇洒地拎着包走出咖啡店,只剩下刘晨一个人呆若木鸡地坐在原地。 

明楼一直忙到晚餐时间终于找到喘息之机,然而那之后他还有其他积压的事务要处理,少不了还要在书房熬到半夜。

 

阿诚将刚泡好的咖啡摆在他案头,然后绕到明楼身后替他按了按僵硬的脖子。伏案工作久了,颈椎难免就会有点问题,一开始只觉得又酸又疼,再后来,脖子到肩膀就渐渐松快起来,施加在肌肉上的力道恰到好处,这让他觉得舒服多了,于是仰头揽住后面那人的脖子,阿诚低头吻了吻他,然后打开手机,翻到他数分钟前刚刚收到的照片。 

从取景角度来看这显然是偷拍的,地点好像是一处咖啡馆,明楼一眼就认出坐在左边的那位是汪芙蕖的秘书田秘书,但和他坐在一起的年轻男子就有些眼生了。 

阿诚特意向他展示这张照片当然有他的理由。

“我还以为可以在温柔乡里多留一会儿。”明楼捏了捏阿诚的耳垂,然后忿忿地在上面啄了一口,这才重新坐直了,“他是谁?” 

“这个人叫刘晨,在汪曼春注册的那家慈善机构担任财务。” 

明楼摸了摸下巴:“汪芙蕖的人怎么和他勾搭上了?据我所知,这应该是南田给汪曼春出的主意,汪芙蕖事先并不知情。”

“所以我才觉得事情有点不同寻常。鉴于他的工作涉及重要的金钱往来,为了保险起见,我觉得有必要仔细调查一下。”

阿诚不吝于将事态往最糟糕的方向揣测。汪曼春上回许诺要捐献给市儿童福利院的善款到现在都没全部落实呢,不管怎么说,明楼那个名誉理事的头衔还挂在那里呢,他们还是得小心提防才行。

还真是什么地方都不能掉以轻心啊。 

明楼扯了扯嘴角,可惜他现在根本笑不出来,如果汪芙蕖打算牵扯进来,恐怕这回真的要腹背受敌了。

为了以防万一,明楼第二天就跟银行的熟人打了招呼,将自己名下的资产仔细筛查了一遍,这一查果然查出了问题。

“这是……?”

清单中有一条被明楼用红笔画了出来,上面是一个账号,如果刘晨在这里就会发现这个账号和那位神秘人写在纸巾上的一模一样。 

 

“这应该是我以前交学费时用过的一张老卡,已经闲置很久了,一直留在我和大姐以前住的老房子里。但巧合的是,这些天有人分数次往里面转款共二十万,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难道有人要栽赃陷害?” 

阿诚立刻警觉起来。 

“看来汪芙蕖那个老匹夫已经坐不住了。”

明楼露出一丝冷笑,不愧是汪家人,在阴狠毒辣这点上确实一脉相承。

明楼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早上刚梳理完财务状况,下午就匆匆赶回市委,攥着这些证据去找纪委书记曾为民。曾为民在这个岗位上做了好几年,形象一向很正派,不管是跟前任市委书记还是和现在市长汪芙蕖都保持着距离,算是立场更偏中立的人物。

明楼跟他寒暄了几句,接着就将从银行取回的证据摊在桌上,希望对自己名下这笔来历不明的巨款进行追踪调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先在纪委这边报备一下,相信组织会查清真相还他清白。

曾为民满口答应,特意把明楼一路送出门才回到自己的办公桌,他掂了掂明楼送来的材料,只轻描淡写地扫了一眼便放进碎纸机里,接着便拨通了汪芙蕖的电话。 

 

(未完待续) 

评论 ( 41 )
热度 ( 24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蒜泥蛋黄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