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泥蛋黄酱

特摄|工地|嗨喽|楼诚|东凯|沙李|拒绝BE|自干五

【楼诚/楼诚衍生/POI】博弈论 序

这是一个脑洞的开端(ㄒoㄒ)


楼诚及楼诚衍生XPOI夕阳红组和百合组

私设众多注意!

容我想想是不是要继续。感谢 @一小只黄狸 太太提供的协助,隔太久,我都快把POI的剧情忘得差不多了。


----------------------

【楼诚/楼诚衍生/POI】博弈论

序 



中国。

香港。

Finch刚将做了手脚的电脑归还到贝丝小姐手里,按照日程,她下个月就会和德西玛的人会面,潜伏在电脑里的微型人工智能就会发挥作用。 


911事件发生之后,Finch为美国政府制造了高度人工智能的程序,它能够借助政府的监控信号来识别有可能发生的暴力犯罪,以此来保护大多数人,但政府方面显然更专注于级别更高的恐怖犯罪,而针对普通人的袭击和暴力伤害则被选择性地忽略了。于是他给TM打开了一扇后门,使她可以借助公用电话告知他社保号码,这个号码的主人也许是危险的执行者,也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而Finch要做的,就是协同他的搭档——前美国空军特种部队队员和前CIA探员John.Reese一起进行深入调查,从而阻止罪案的发生,这个小组的常驻成员一开始只有两个,Shaw和Root也先后加入这个团队,她们当中一个是天才女黑客兼职业杀手,另一个则是前政府女特工,两个都是狠角色。


在此期间,一个名叫德西玛的跨国集团也逐渐浮出水面,并且利用阴谋诡计将人工智能项目撒玛利亚人推上线,在德西玛的首脑Greer放任和支持之下,撒玛利亚人开始试图侵蚀和掌控人类世界,不仅对TM的功能取而代之,还试图对所有可能反抗他扩张发展的力量进行清洗,Finch的四人小队和隐藏在背后协助他们的TM自然是首要目标。 


两个划时代的人工智能在借人类之手互相争斗。 

像极了希腊神话中的故事。

可Finch的TM和他的团队在这场战斗中却始终处在压倒性的劣势,不仅资金被限制,行动也处处受到掣肘。


所幸撒玛利亚人的魔爪尚未伸到香港。


基本上到目前为止,Finch的香港之旅还算愉快。

然而,这种暂且可以有所放松的心情并没能维持多久。

在回酒店的路上,他偶然瞥过某家商店门口的橱窗,意外发现背后有人一直远远跟在后面。


一张东方面孔,很年轻,长相英俊,个子高挑。

东方人体格并不高大,他在人群里很容易脱颖而出。

 

在和德西玛和撒玛利亚人你来我往的这段时间里,Finch的感官被迫磨砺得尖锐敏感,不管是来自人类的注目还是来自监控摄像头的追踪,都会令他感到毛骨悚然。他暗暗加快了脚步,尽管以他的旧伤,想要马上甩开盯梢者并不容易,这个时间段的香港交通显然也没有比其他城市畅通到哪里去。


往来的人流,五彩斑斓的灯牌。

在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消失在人群里本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才对,但那个人却始终紧追不舍,显然是个训练有素的追踪者。几个转角下来,追踪者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察觉了,距离渐渐开始拉进,视线也不再做任何无畏的掩饰,直直地盯着他。


最终,Finch被堵截在一条小巷里,这让他不得不直面眼前这张东方面孔,思考他是否是德西玛的爪牙,在这里出现是否是为了杀人灭口。但对方并没有掏出手枪或者其他什么武器,而是恭恭敬敬地摆出邀请的手势。 


“有人想和您见一面,能否请您移步到别处详谈?”

说着,一辆黑色奥迪稳稳停在巷口处。 


“如果我拒绝呢?” 

Finch望着他的脸,但在夜色的掩映下,他很难看清对方的眼睛。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对面这扇窗户里的房间可能没有开灯。 

 

“我们一向先礼后兵。”

对方彬彬有礼地回道。 


“好吧。” 

看来眼下的形势不允许他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 


坐上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车,行驶在陌生的城市里,透过车窗可以看到两边的街景快速倒退,代码可以撤销,货物可以退还,唯有时间只能持续不断地前行,即便前方迎接他们的是各种未知的危险。 


车最终停在一家私房菜馆门口,门口的招牌很小,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得了。这里的老板娘把做菜当成兴趣,一天只接一桌。开车的司机没有进屋,直接将车开走了,似乎并不打算在附近的停车位上多逗留。


年轻的东方面孔领着Finch走进私房菜馆里。

桌上摆着几样冷盆和热菜,有糟毛豆和凉拌黑木耳,还有红烧肉和鲜炒时蔬,看样子菜还没有上齐。 

 

桌边只坐了一个人。

那是个戴眼镜的中年男人,梳着油光发亮的背头,他坐姿端正,目不斜视,看样子很有教养,Finch觉得他肯定出身很好,有着养尊处优的生长环境,但那双眼睛却好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直插人心,这把尖刀上一定沾过血。


抬眼见到有人进来,中年男人立刻微笑着起身相迎。

Finch对他的身份和来历一无所知,握手仅仅只是出于社交礼仪罢了。 


“自我介绍,在下明楼。”


“明先生。”


“是的,那么问题来了,我该称呼您的假名惠斯勒教授,还是Harold.Finch?” 


“你知道的东西比我想象的要多。” 

Finch顿觉如坐针毡,尽管他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任何不必要的情绪,比如慌张和惊恐。到目前为止,除了德西玛,还没有谁能把他的身份挖掘到这个地步,这让Finch不由得好奇,站在这个人背后的究竟是哪一方势力? 

 

“我知道曾经有人将某些代码流落到黑市里,就在鄂尔多斯,追溯源头花费了我很多心血,好在最后总算得到一些收获。”

 

明楼在椅子上缓缓落座,刚才护送Finch的年轻人也跟着抽出椅子坐下。

Finch起先还以为这个他是明楼的手下,但现在看来这个判断可能并不正确,否则的话,这个年轻人就该守在门口,而不是和老板一起享受家常菜宴席。 

 

“看来我要对你的身份重新进行评估了。”

Finch说。 


“就某些方面来说,我们都是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人,就像幽灵一样,名字也好身份也好,都会根据实际需要而改变。”


盘里的红烧肉色泽红润,肥瘦相间,明楼刚落下筷子,坐在一人之隔的年轻人就瞪了他一眼,结果这块肉只好转送到Finch碗里。 

 

“这里的红烧肉不错,很有海派风味,可以尝尝看。”

明楼说。

 

“你不吃吗?”

Finch会用筷子,但并不熟练。 


“我最近在减肥。”


“可你看起来并不胖。”

 

“应爱人的要求控制饮食。” 

明楼微笑,旁边的年轻人一下子没能绷住脸,也跟着笑了。


Finch对题外话没有兴趣,接着又问:“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合作。”明楼回答得很爽快,“对于撒玛利亚人的存在,我也略知一二,不管是你、你创造的TM、还是政府,现在都被它挟持了。你无法依靠自身或者是国家力量去杜绝撒玛利亚人造成的威胁和影响,人工智能只能为人服务,而不该成为反过来控制和主导人的存在。在这点上,我想我们应该可以达成共识。” 

 

“我凭什么相信你?”


“你可以不相信,但我认为,这滩死水只有注入新的变量才有可能有重新盘活,而这个变量现在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你代表谁的利益?”


“我维护的当然是本国的国家利益。” 

 

“中国?”


明楼不置可否,在Finch和他达成意向之前,他并不打算透露更多有关自己的资料。


“当然,我可以给你足够的时间考虑,也相信你会做出符合我预期的判断。一旦回到美国本土,你就会再度身处撒玛利亚人的监视之下,我不会联系你,你也不必刻意寻找我,什么都不做才不会招惹撒玛利亚人的关注,我只保证一点,当你身临险境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我的人一定会出手相助,你可以到那个时候再给我回答。” 


菜馆老板娘的手艺很好,但因为心头有事压着,Finch这一顿终究吃得索然无味。明楼吃得很清淡,至于旁边的年轻人胃口就比他好多了,桌上的荤菜几乎被他一个人包揽,他将Finch出门的时候,一辆出租车很适时地出现在门口,时间拿捏的恰到好处。 

 

“记得吗?当初从鄂尔多斯带回来的TM源代码还是我们一起做的分析。”

明楼望着远去的出租车,它会将Finch送回他下榻的酒店。 


“记得,当时我还感慨了一句,那里面暗藏着上帝。” 

年轻人回首。 


“然而我们是无神论者。”

明楼望着那些鳞次栉比的高楼,再晚一些,这些照亮夜幕的灯光就将和这座城市一起沉沉睡去,等待黎明到来。 


“是的,大哥。” 




(未完待续) 


评论 ( 50 )
热度 ( 26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蒜泥蛋黄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