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泥蛋黄酱

特摄|工地|嗨喽|楼诚|东凯|沙李|拒绝BE|自干五

【中秋贺文/沙李】老来伴小段子

【中秋贺文/沙李】老来伴小段子


李达康和沙瑞金从副国级退下来以后就回到汉东养老。

以前过的是忧国奉公以身许国的日子,从早忙到晚,难得能闭上眼睛眯一会儿还时常受到突发情况的影响,往往前脚刚跨进门跟周公打招呼,电话铃一响又得退出来。

如今突然闲下来反而觉得不适应,浑身上下有力却没处使,实在难受的厉害。

尤其是李达康。

刚退休那一阵脾气比任上还要暴躁,一看到有关部门懒政不作为的新闻就急得骂娘,恨不得马上一个电话飚过去狠狠批一顿,这种时候只能靠沙瑞金去顺毛了,他明白李达康对汉东省感情深厚,那毕竟是他仕途的起点,孕育理想的摇篮,但他们现在毕竟已经退下来了,正常地提意见做监督无可厚非,但什么事都要插手管一管就未免有些喧宾夺主了。 

当然了,退休还是有退休的好处的。

比如说以前为了顾及影响,他们必须在人前保持合适的距离,如今无官一身轻,自然没有必要再处处提防,两总算可以欢欢喜喜搬到一起,正大光明地开始搭伙过日子。 

 

沙平关过年来看望他们的时候,怕两位老人家在家里无所事事,就帮他们领养了一条拉布拉多。沙瑞金很喜欢动物,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毛毛。

沙瑞金一向不服老,虽然现在已经是个两鬓斑白的老头子了,但每天还是会抽出时间锻炼身体,领着毛毛出去走健步路,模样看起来依旧容光焕发精神头十足。

李达康起先还很抗拒这种养鸟种花加遛狗的退休生活,可惜架不住这条拉布拉多天天围着他摇尾巴。但凡只要他从外面回来准备掏钥匙开门,毛毛就会立刻竖起耳朵嗅嗅鼻子,然后飞快叼来拖鞋摆在玄关,然后一脸乖巧地吐着舌头等待主人的夸奖。

有一回李达康蹲着翻以前打包的旧书,一时没注意蹲得久了些,一站起来就眼前发黑,人随即往后一倒摔在地上。当时沙瑞金正在外面跟朋友下棋,两人正杀得兴起,毛毛却突然从灌木丛里窜出来,汪汪叫了好几声,随即咬住他的裤脚往家里拽,这才及时把伤员送去医院。

 

自那之后李达康才转变了态度,虽然嘴上抱怨养狗如何如何麻烦,却还是特意拉着沙瑞金去宠物商店逛了一圈,采购了一堆宠物用品,狗粮的品质也随之提高了一个档次。

晚上李达康坐在沙发上看新闻联播,毛毛就趴他大腿上陪他一道看,然后沙瑞金就会端着刚切好的苹果过来,将霸占特等席的狗子赶到边上,两个人活像连体婴似的靠在一起,一个管吃一个管喂,中间连塞爪子的间隙都没有。 

等吃完了就开始互相咬耳朵。 

见气氛不错,沙瑞金便突然来了兴致,作势就要把人捞怀里大横抱起。 

李达康赶紧从他怀里挣脱出来,严肃地批评道:“瑞金同志,咱们都什么年纪了,还以为自己是二十年前的身子骨啊,到时候我扭伤还没好先把你的腰折了。”

真是的,怎么越老越回去了呢。

忍不住抱怨这人在这方面怎么一点都不长记性。

 

新闻正在播出中秋节特别节目,邀请被采访的对象追忆逝去的时间。

沙瑞金想,他和李达康把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扑在了服务人民的事业上,他们的时间曾经没过排得密密麻麻的日程表,每一天都曾留下清晰的足迹。如今退而致仕,腿脚却渐渐走不动了,沙瑞金忽然想起角落里被自己冷落许久的健腹轮和哑铃,还有李达康压在报纸上的老花眼镜,这才禁不住感慨岁月不饶人。 

“果然是老了啊。”

他难得流露出伤感的样子。

“老就老了呗,我又不会不要你。”

李达康拉过人靠上去,又去咬他耳朵说话,说着说着两个人都笑了,背影又重新靠在一起。 

 

被撇在一边的毛毛十分郁闷,用鼻子拱拱沙瑞金的手腕,沙瑞金就腾出手摸摸它的脑袋,它又掉过头用脚爪挠挠李达康的背,李达康也学着老伴的样子摸摸它的脑袋。毛毛呜呜抗议了几声,觉得他们都在敷衍了事,但是它又能怎么样呢,只能睁着圆圆的眼睛巴巴望着那两人耳鬓厮磨,不知何时连嘴巴也粘乎到一起。 

(完) 

评论 ( 12 )
热度 ( 19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蒜泥蛋黄酱 | Powered by LOFTER